info
欢迎来到长治市颐仙园!

你在这里: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殡葬环保领域的探路先锋

作者:肖成龙|来源:中国社会报|发布时间:2016-07-13 11:10:09


 

       6月5日,世界环境日,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揭晓。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研究员王玮荣膺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据了解,中国生态文明奖是我国生态建设中唯一的政府奖项,由环境保护部主办,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

       王玮是殡葬环保领域一位辛勤的开拓者,26年来,他主持制定了《火葬场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参加创建了民政部环境监测中心站,参加创建了民政部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作为监测中心站技术站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和殡葬行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研究学术带头人,率先在全国殡葬行业开展了二噁英、重金属汞与常规污染物协同减排成套技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殡葬环保标准制定与贯彻实施的

       急先锋

      1990年9月,在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正式成立前,刚获得环境化学专业学士学位的王玮被择优选聘到高空作业的殡葬环境监测岗位,参加《燃油式火化机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监测方法》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起草并负责方法验证的现场监测工作。他深入殡仪馆烟气弥漫的老火化车间测定室内空气污染状况和火化设备噪声,登上距地面15米高的火化垂直烟道监测断面测定火化废气排放状态参数并采集火化废气样品,利用9个月的时间,取得了国内首批火化废气污染数据,全面验证了燃油式火化机烟尘排放等7项常规大气污染物、火化间总悬浮微粒等6项室内污染物和火化设备噪声的现场监测标准方法。他参加制定的国家标准《燃油式火化机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监测方法》于1992年11月发布,该标准填补了殡葬领域缺少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空白。

       作为全国殡葬环境监测技术负责人,他带领有关人员先后完成了百余家国家等级殡仪馆评定和全国火化机产品质量行业检查的环境监测任务,开展了火化机新产品研发、火化设备技术验收、殡葬环保产品鉴定、火葬场污染现状评价等方面的环境监测工作。外出开展环境监测时,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风雨交加,他总是坚持登高作业,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在浙江省的一次国家等级殡仪馆评定监测现场高空作业中,由于测试平台出现问题,他从空中滑落将腰部扭伤,仍坚持加固平台后完成现场测试;在广东省南海殡仪馆狭小空间的测试现场,他面对高温烟囱的烘烤,头顶烈日,置身局部气温60℃环境中作业,身上的工作服一拧一把汗水,拒绝别人替换,连续采集火化废气样品;在监测断面测孔出现正压而烟气外溢的情况下(因为火化烟气排放系统普遍采用引射风机,测试孔又处于引射风机下游,所以测试孔处常会出现正压现象),他总是冲在前面去操作采样系统。

      2003年4月,他分别以第一起草人和第三起草人制定了《燃油式火化机通用技术条件》和《殡仪场所致病菌安全限值》两项国家强制性标准,有力地推动了火化机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殡仪卫生防疫工作。2015年4月,国家环保部发布了由他主持制定的《火葬场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801-2015),该标准既对现有和新建火葬场遗体火化二噁英类污染物排放给出了明确限定,又首次规定了遗物祭品焚烧过程中排放的烟尘、二噁英等7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限值。

     殡葬环保机构创建与发展的

     奠基者

     殡葬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实施离不开专业机构。

    1993年,民政部环境监测中心站成立,其职能是负责全国火化方面的污染排放监测和环境污染的治理,参与有关环保产品的质量鉴定、等级殡仪馆的评定等。

    1995年9月,王玮出任民政部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技术站长,主抓中心站的各项技术工作,带领技术骨干积极参加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国家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组织的技术考核,完成了国家环境监测网下达的环境监测新方法验证工作,使监测中心站通过了国家认监委的国家级计量认证评审并获取了资质认证资格证书。现监测中心站已经获取了5类26个项目的监测资质,整体监测能力不断提升。

     2009年5月,他在技术上主持申报的“民政部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获批准,被民政部认定为首批部级重点实验室。

     在重点实验室主任和科研工作岗位上,他参加、主持的“火化过程中主要污染物生成研究”“火化污染物中剧毒致癌物——二噁英的治理研究”“《燃油式火化机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的制定与宣贯”分别依次获得了首届民政部科技成果创新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了科技部科研条件工作任务专项“火化机综合模拟试验台的技术改造”、科技部科研院所社会公益研究专项“中国殡葬行业二噁英减排成套技术研究”、“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火化过程中污染物——二噁英减排技术研究”、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科研仪器设备升级改造项目“火化污染物中剧毒致癌物——二噁英污染控制实验设备升级改造”、民政部基础研究专项“《殡葬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项目基础研究”等等,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行业减排技术研发与应用的

    带头人

    作为殡葬行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汞等重金属污染物和常规污染物协同减排技术研发和学术带头人,王玮和研究团队通过自主创新和技术优化,研发了遗体火化、遗物祭品焚烧过程中二噁英类、汞等污染物协同减排示范系统;多项实用技术在行业内推广应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王玮结合科研项目的开展,获得了“火化烟气净化燃烧装置”“火化烟气净化处理装置”等国家专利10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家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了“中国火葬场二噁英类污染物排放及减排技术研究”等学术论文16篇。

    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他还挤出时间继续深造,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现主持“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殡葬业二噁英减排技术与示范》等科研课题,已取得了部分阶段性研究成果。

    多年来,王玮带领研究团队,持续研发了一系列殡葬行业污染物源头控制和协同减排技术,开展了有关示范活动,获取了大量基础数据,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对国内殡葬污染控制起到了引领作用,对履行POPS国际公约起到了示范作用,为按时完成《国家实施计划》赋予殡葬行业的任务奠定了基础,为我国推行生态殡葬事业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殡葬做出了贡献。

 

作者:
发表于:2016-07-17 11:58:18 来自:
推荐新闻


殡葬环保领域的探路先锋

2016-07-17

作者:肖成龙|来源:中国社会报|发布时间:2016-07-13 11:10:09
6月5日,世界环境日,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揭晓。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研究员王玮荣膺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据了解,中 ...

阅读更多

社会事务司举办全国首期现代殡葬管

2016-07-14

来源:民政部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3 09:11:36
为加强殡葬管理人员能力建设,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7月4日至8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根据部 ...

阅读更多

中国殡葬协会科技文化委员会主任会

2016-07-14

作者:戴晓冉|来源:中国殡葬协会|发布时间:2016-07-13 14:47:20
为了发展殡葬科技文化产业,进一步加强科技技术交流,7月13日,中国殡葬协会科技文化委员会2016年主任会议在广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