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
欢迎来到长治市颐仙园!

你在这里: 首页 > 文化社区 > 孝爱文化

背着奶奶上军校 谁说忠孝不能两全?

    近日,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创排的大型话剧《对抗》上演后赢得一片好评。话剧主人公常勇的原型,就是广州军区第42集团军某旅一营营长李长勇。这位来自河北吴桥县的优秀青年军官,曾背着奶奶上军校,在无人机领域屡建奇功,先后被解放军四总部评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被共青团广东省委评为“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

    八一建军节前夕,以李长勇为原型的大型话剧《对抗》上演,无论是剧院里观众的掌声还是社会上的赞誉,李长勇,从一个苦命的孩子到现在的“无人机王”,他把对亲人的孝和对工作的忠,诠释了一个军人的时代风范,他以行动告诉我们,忠孝也能两全,只要心存孝道,心中有爱,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只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再难孝也能尽到。李长勇,5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远走他乡,留下他和2岁的弟弟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没过两年,爷爷又因病去世,奶奶成为兄弟俩唯一的依靠。在奶奶、乡亲们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以优异成绩考取军校,2005年,在他考取研究生街道通知书时,奶奶却中风瘫痪了,于是他毅然决定,背着奶奶去上学。

    边读研究生边照顾奶奶,他付出了常人想不到的困难,每天给奶奶煮肉汤补充营养,自己一天三顿啃馒头,为了让奶奶康复,他利用周末四处寻医问药,还学会了针灸按摩;研究生毕业后,他又带着奶奶回到部队,每天在紧张忙碌的训练之余,赶回家洗衣做饭熬药陪护,无论多脏多累都从无怨言,直至奶奶去世。

    在一些大学生连脏衣服都要邮寄回家的今天,在一些大学生遇到学业上的困惑、就业上的烦恼、情感上的挫折时就想不开自杀的今天,李长勇的孝心不仅感人,更让很多年轻人汗颜。

只要有一颗报恩的心,就一定能干出惊人的业绩。李长勇研究生毕业时,导师劝他读博然后留校任教,几家企业高薪聘请他加盟,但李长勇知道没有家乡人民养育,没有党和政府关心,没有部队培养,就没有自己的今天。他怀揣一颗报恩的心重回一线基层部队,2011年,他探索出无人机小范围手控降落方法;2013年,他独立组织列装才两个月的新型无人机实飞,开创无人机首飞不需厂家保障的先河;今年6月,他再次创造了某型无人机编队飞行最远距离纪录。

    李长勇用感恩报恩的心,让忠孝也能两全,他的忠孝大爱正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完好体现,他不愧是时代的强军先锋,不愧是忠孝集一身的好男儿,他就像一座标杆,给年轻人照亮了前行的路。


 

  图为李长勇

作者:
发表于:2016-07-10 16:00:33 来自:
推荐新闻


中元秋祭

2016-08-18

白 云 茫 茫漳 水 长青 山 不 语秋 风 扬五 峰 路 上人 匆 忙 一 束 鲜 花松 柏 旁跪 叩 先 茔诉 悲 伤玉 石 碑 前泪 成 行 昨 夜 梦 里思 断 肠孤 灯 独 坐自 凄 凉教 养 ...

阅读更多

孝经之——丧亲章

2016-08-09

【原文】 子曰:“孝子之丧亲也,哭不偯,礼无容,言不文,服美不安,闻乐不乐,食旨不甘,此哀戚之情也。三日而食,教民无以死伤生。毁不灭性,此圣人之政也。丧不过三年,示民有 ...

阅读更多

孝经之——事君章

2016-08-08

【原文】子曰:“君子之事上也,进思尽忠,退思补过,将顺其美,匡救其恶,故上下能相亲也。《诗》云:‘心乎爱矣,遐不谓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译文】孔子说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