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
欢迎来到长治市颐仙园!

你在这里: 首页 > 文化社区 > 孝爱文化

孝经之——纪孝行章

 

 【原文】

       子曰:“孝子之事亲也,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五者备矣,然后能事亲。事亲者,居上不骄,为下不乱,在丑不争。居上而骄则亡,为下而乱则刑,在丑而争则兵。三者不除,虽日用三牲之养,犹为不孝也。”

 
【翻译】
 
  孔子说∶“孝子对父母亲的侍奉,在日常家居的时候,要竭尽对父母的恭敬,在饮食生活的奉养时,要保持和悦愉快的心情去服侍;父母生了病,要带著忧虑的心情去照料;父母去世了,要竭尽悲哀之情料理后事∶对先人的祭祀,要严肃对待∶礼法不乱。这五方面做得完备周到了,方可称为对父母尽到了子女的责任。侍奉父母双亲,要身居高位而不骄傲蛮横,身居下层而不为非作乱,在民众中间和顺相处、不与人争斗。身居高位而骄傲自大者势必要遭致灭亡,在下层而为非作乱者免不了遭受刑法,在民众中争斗则会引起相互残杀。这骄、乱、争三项恶事不戒除,即便对父母天天用牛羊猪三牲的肉食尽心奉养,也还是不孝之人啊。”
作者:
发表于:2016-08-01 09:43:40 来自:
推荐新闻


中元秋祭

2016-08-18

白 云 茫 茫漳 水 长青 山 不 语秋 风 扬五 峰 路 上人 匆 忙 一 束 鲜 花松 柏 旁跪 叩 先 茔诉 悲 伤玉 石 碑 前泪 成 行 昨 夜 梦 里思 断 肠孤 灯 独 坐自 凄 凉教 养 ...

阅读更多

孝经之——丧亲章

2016-08-09

【原文】 子曰:“孝子之丧亲也,哭不偯,礼无容,言不文,服美不安,闻乐不乐,食旨不甘,此哀戚之情也。三日而食,教民无以死伤生。毁不灭性,此圣人之政也。丧不过三年,示民有 ...

阅读更多

孝经之——事君章

2016-08-08

【原文】子曰:“君子之事上也,进思尽忠,退思补过,将顺其美,匡救其恶,故上下能相亲也。《诗》云:‘心乎爱矣,遐不谓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译文】孔子说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