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
欢迎来到长治市颐仙园!

你在这里: 首页 > 文化社区 > 孝爱文化

二十四孝之——哭竹生笋

 

泪滴朔风寒,萧萧竹数竿。
须臾冬笋出,天意报平安。

       三国时候,
国有个孝子,姓,字恭武。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便去世了。从此,母子俩相依为命。
       孟宗一直很孝顺他的母亲,对母亲侍奉有加。母亲年纪渐渐大了。有一次,母亲病得很厉害,很想吃鲜笋做的汤,但这时都快冬至了,天很冷,哪里还会有笋长出来啊。
       孟宗实在没有办法,心里焦急万分,可是束手无策,便忍不住跑到竹林里。他双手抱着毛竹,想着卧床的老母,不禁两行泪簌簌往下落,孟宗越想越难过,竟大声的哭了起来。

       或许是他的一番孝心感动了天地,突然间,眼泪滴落的地方裂开了,从地上露出了几茎竹笋,孟宗看了破涕而笑,抹掉脸上的泪珠,兴高采烈地把这些竹笋带回家去。他做竹笋汤给母亲吃,母亲吃了新鲜味美的汤后,疾病居然立刻就好了。孟宗的一片孝心都感动了天地,让
竹笋冬天破土,让老母立刻康复。可见他是多么的孝顺。
       评说:
       现在因为大家都很忙,不可能每天跟父、母亲在一起;甚至远离父母,一生跟父母相聚的时间都很短。但我们可以借助电话问候,可以借助传真,可以借助QQ及微信等等,一句关怀的话语都可以让父母欣慰。
       孝不分贵贱,也不分时间有无,只要你能真诚的付出,任何的方法都足以让父母得到安心,都足以安慰父母。
作者:
发表于:2016-07-21 08:42:18 来自:
推荐新闻


中元秋祭

2016-08-18

白 云 茫 茫漳 水 长青 山 不 语秋 风 扬五 峰 路 上人 匆 忙 一 束 鲜 花松 柏 旁跪 叩 先 茔诉 悲 伤玉 石 碑 前泪 成 行 昨 夜 梦 里思 断 肠孤 灯 独 坐自 凄 凉教 养 ...

阅读更多

孝经之——丧亲章

2016-08-09

【原文】 子曰:“孝子之丧亲也,哭不偯,礼无容,言不文,服美不安,闻乐不乐,食旨不甘,此哀戚之情也。三日而食,教民无以死伤生。毁不灭性,此圣人之政也。丧不过三年,示民有 ...

阅读更多

孝经之——事君章

2016-08-08

【原文】子曰:“君子之事上也,进思尽忠,退思补过,将顺其美,匡救其恶,故上下能相亲也。《诗》云:‘心乎爱矣,遐不谓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译文】孔子说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