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
欢迎来到长治市颐仙园!

你在这里: 首页 > 文化社区 > 孝爱文化

二十四孝之——恣蚊饱血

 

夏夜无帷帐,蚊多不敢挥。
恣取膏血饱,免使入亲帏。

       吴猛,东晋豫章(今江西南昌)人,字世云,以孝行闻名。 
       吴猛八岁的时候就懂得孝敬伺候父母,做事极其周到细致。刚入夏,吴猛发现父母的眼睛老是布满血丝,没有一点精神。他很奇怪,不知道为什么,后来经过多次细心的观察,发现了其中的原因。
       原来吴猛家境非常贫寒,住在偏僻落后的地方。屋子破旧,又靠近小河边,所以蚊子异常多。可家中又穷得买不起蚊帐,所以每逢夏夜,满屋子的蚊子便嗡嗡的响,叮得父母这里一个包,那里一个包,整晚睡不了觉。
       而且父亲每天都起早摸黑到外面干活儿,在外已经被炎炎烈日晒得头晕脑胀,筋疲力尽了,回来后应该好好休息睡一觉,第二天才有精神和体力继续干活。而母亲也要大清早就到外面去帮佣,赚一点钱补贴家用。劳累了一天的母亲也疲惫不堪。父母本应该好好的休息,可都由于蚊子叮咬导致睡不好。原本已经很疲惫的父母,是因为蚊子叮咬得睡不好觉,才常常眼睛里布满血丝。

       吴猛非常心疼父母,很是着急。他想来想去,最后干脆就把衣服脱掉,先躺在床上,任凭屋子里的蚊子来叮咬他。尽管蚊子那么多,统统围在他的身上,他还是忍耐着。为了父母,他能忍受着痛、忍受着痒,忍受这些蚊子在他身上任意的叮咬。因为他怕赶走了这些蚊子后,蚊子再去叮咬他的父母,他不忍心让父母被咬,就任凭蚊子吃得饱饱的。希望蚊子叮了自己之后,不要再去咬父母。结果吴猛经常被蚊子咬得伤痕累累,满身是包。而且整个夏天都如此坚持下来。
       评说:
       这是一个八岁孩子的心理活动与逻辑推理。他认为自己被恣肆的蚊子吸饱了自己的血,就会减少对亲人的叮咬。他用自己的血肉和伤痛换来父母的安眠。小小的年纪就这样体贴亲人,实在是非常感人。虽然事实上并非如此,但是孩子幼稚想法的深层,是对亲人的深爱。
 
作者:
发表于:2016-07-20 16:57:16 来自:
推荐新闻


中元秋祭

2016-08-18

白 云 茫 茫漳 水 长青 山 不 语秋 风 扬五 峰 路 上人 匆 忙 一 束 鲜 花松 柏 旁跪 叩 先 茔诉 悲 伤玉 石 碑 前泪 成 行 昨 夜 梦 里思 断 肠孤 灯 独 坐自 凄 凉教 养 ...

阅读更多

孝经之——丧亲章

2016-08-09

【原文】 子曰:“孝子之丧亲也,哭不偯,礼无容,言不文,服美不安,闻乐不乐,食旨不甘,此哀戚之情也。三日而食,教民无以死伤生。毁不灭性,此圣人之政也。丧不过三年,示民有 ...

阅读更多

孝经之——事君章

2016-08-08

【原文】子曰:“君子之事上也,进思尽忠,退思补过,将顺其美,匡救其恶,故上下能相亲也。《诗》云:‘心乎爱矣,遐不谓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译文】孔子说 ...

阅读更多